:::

26-2會刊(最新一期會刊)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社團法人台中市康復之友協會

第廿六卷第二期

發刊日期:111年03月05日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中市康復之友協會

編 輯 群:葉千冬╱陳幗英╱巫琇甯

東興會址:408台中市南屯區東興路一段450號

聯絡電話:(04)2471-5298

太原會址:404台中市北區太原路一段532號5樓-1

聯絡電話:(04)2208-3901

郵政劃撥帳號:21460827

網    址:https://web.intersoft.com.tw/act/mratc/

印刷品

E-mailmental2.mratc@msa.hinet.net

LINE0424715298

FB粉絲頁社團法人台中市康復之友協會

FB社團法人台中市康復之友協會向日葵工作隊

 

 

 

 

 

 

 

 

第十三屆理事長  葉千冬

牛年中因著疫情的干擾,大家的問候語轉成了“ 你打疫苗沒”“第幾劑了“; 在疫情的威脅下,讓我們更了解健康生命的可貴,也珍惜和家人相處互動的機會。祝福大家在虎年新春之際,能夠一掃疫情的陰霾2022年起重享自由呼吸、自在出遊及和彼此關愛的人快樂的聚會。

加入協會有6、7年了,透過課程、活動,認識了許多家屬,每個人都共同經歷過崩潰、不知所措、求救(求神問卜)、 期待落空、接受正規醫療、不斷和康復者的爭戰及衝突也因面對其他質疑而產生自責他責的各種內外情緒之歷程真的是不堪回首。走過這漫長的一條路 讓我們更體會到有正確的引導及分享交流才能避免不必要的摸索、衝撞。協會真的就像另外一個家,你所有的經歷及感受家人們都懂我們站穩之後也請伸手幫助需要的夥伴家人。

108年3月起因著人力的需要責無旁貸的擔起協會理事長的職務期間參加了一些有關精神疾病的論壇講座,和各地的會團體及相關主管單位有些接觸,雖然懂的有限但也真的看到大家因著關懷、職責及看見此領域的需求,不斷地努力爭取方案及協助,落實的社安網及人性化的安排醫療、復健到安置都是重要的議題。

隨著病程及不同階段的狀況,我們還是會有所擔心及考量,思考提出後才能集思廣益面對問題及找到對策。期待這個大家族能夠一起出力、出心、出錢,讓大家有所為也有所倚靠。

 

 

*新服務模式介紹

民間團體(NPO組織)推動協作模式的挑戰與機遇

嘉義市心康復之友協會張朝翔 總幹事

精神疾病患者復歸社區的困境-從社區生活支持資源不足談起

精神病人出院後,社區有沒有支援?

台灣每年分配到心理健康資源為46美元,其中43美元全挹注於醫院,僅6%挹注於社區。『人權不是只有醫療權,包含活得像人的權利』。

 

需佈建社區資源以達持續性「社區支持」

心理衛生體系社區預防投入不足且偏重治療,社區照護及預防涵蓋率有限--以衛福部心口司整體預算來看,2018到2020年扣除口腔衛生、成癮戒治、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制基金辦理家暴處遇防治計畫等預算後,心理健康促進費用,僅佔衛福部總預算的「千分之三」。

精神障礙者社區居住資源有限住宿型機構容易造成長期安置--衛生福利部《105年度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及需求調查報告》指出,在15,500位居住於機構型態的精神障礙者當中,約有69%的精神障礙者居住於健保給付為主的單位;而當中有49%的精神障礙者居住時間在7年以上,居住時間為3~7年的精神障礙者則佔28%。

需持續發展社區日間與居住資源強調在社區生活的培訓提供廣泛的社區支持--國外研究綜整「旋轉門」問題所在,提出應當讓精神病人在自己的生活環境中,是否積極參與社會為一個重要的指標,精神病人回歸社區不能只關注醫療和復健,它真正需要的是社區生活的培訓,以「優勢復元服務模式』在社區環境中提供廣泛的社會與社區活動的積極支持。

 

需和康復者一起在社區支持系統中奮鬥

長期住院/或在安置型的影響,把患者「有益的」排斥在社會外--精神病患的精神問題會影響到幾乎每個社會功能的正常發揮,在大型精神病院裡,提供所有的醫療與復健,理論上能解決居住、衛生健康、財務、就業支持與服藥等問題。

看似很人道的解決方案但只有「病人」一個角色--在長期醫院的住院體系裡,醫院扮演了所有社會角色:「房東」、「雇主」、「家庭成員」、「鄰居」,患者復元和各種社會角色的融入沒有被注重,因此出院成了再入院的預兆。

從國外實證基礎的經驗借鑒著重「在社區生活中的培訓」--國外研究綜整「旋轉門」問題所在,提出應當讓精神病人在自己的生活環境中,是否積極參與社會為一個重要的指標,精神病人回歸社區不能只關注醫療和復健,它真正需要的是社區生活的培訓,以「優勢復元服務模式』在社區環境中提供廣泛的社會與社區活動的積極支持。

從醫療端到社區復健/社區支持端日間型資源發展緩慢,沒有足夠的社區資源

 

『疾病是人生的一部分,不是人生的全部』當大多服務體制過度強化病人的角色對康復者有意義的社會角色如何被看見?

會所相關實證研究--美國物質濫用和心智健康服務局於2010年將會所列入國家級實證方案與實務名錄(National Registry of Evidence-based Programs and Practice)當中。目前有近300家會所,遍及30多個國家(Clubhouse International 2016b)。

會所中的社會支持與對復元概念的深入了解有關(Pernice‐Duca & Onaga, 2009)

會所會員具有較高的自尊感、自主性、較明確的生活目標、拓展技能,以及全人人格的概念(Rouse, Mutschler, McShane, & Habal‐Brosek, 2017)

提升主觀的復元體驗及生活品質(Mowbray et al. 2009; Tsang et al. 2010)

會員的家屬也注意到會員正向的改變與其個人成長(Chung, Pernice‐Duca, Biegel, Norden, & Chang, 2016)

以工作日營造「工作社區」-同時翻轉病人與工作人員的角色與定位現有體制發展社群之困境-沒有統一窗口與橫向連結,衛政社政勞政各自有個管,造成關係斷裂/無法形成持續性關係。

體制造成的角色慣性形成自主社群需時間

醫療化為人學習成病人的過程社區則為病人學習成人的過程

營造關係為主體社群服務體系-在社區中建立持續性關係-

 

復元心旅程 你我齊同行--支援精神病康復者的個人復元,達到超脫疾病所帶來的各種負面影響,並重新掌控自己想望的人生。

 

 

 

中市康111年度1-12月服務成果

精障者社區服務

工作內容

服務量

庇護性就業

工作場:41處            庇護性就業員工:22名

工作訓練:4名           一般身障員工4名

社區化家庭

支持服務

海線精障者家庭支持服務方案:22案/635人次

3,103人次

爸媽俱樂部活動:4場次/175人次

大台中精神康復者社區生活支持與參與計畫:61案/753人次

社區關懷據點

志工電訪問安與到宅關懷訪視:558人次

據點宣導暨成果展:2場次76人次

社區樂活補給站:瑜珈、手工藝、拼布、足球、音樂紓壓、友伴、鋁線編織、紓壓工作坊、生活支持團體。

授課時數:92場次

總服務量:982人次。

       

 

服務經費來源台中市社會局公益彩券盈餘補助、台中市勞工局就業安定基金、台中市衛生局、衛福部心口司、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台中樂成宮、財團法人臺中市私立林世芳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自籌。

 

 

貳﹑111年1-12月協會活動剪影

【生活支持團體】

【拼布】

【足球】

【手工藝】

【瑜珈】

【音樂紓壓】

【鋁線編織】

【爸媽俱樂部-家屬支持講座】

【紓壓工作坊】

 

…………………………………………………………………………………………………………………………

98-04-43-04  郵   政   劃   撥   儲   金   存   款   單  

2

1

4

6

0

8

2

7

金 額新台幣(小寫)

 

 

 

 

 

 

 

 

 

 

通 訊 欄(限與本次存款有關事項)

收款戶名

社團法人台中市康復之友協會

 

□入會費100

□常年會費 500

□自由樂捐         

□其他(             )

 

合計:             

 

寄 款 人         □他人存款       □本戶存款

 

姓名

 

主管:

 

 

 

 

 

 

經辦局收款戮

 

通訊處

□□□

 

電話

(日)

(夜)

 

 

 

虛線內備供機器印錄用請勿填寫

 
                                         

 

 

◎寄款人請注意背面說明

◎本收據由電腦印錄請勿填寫

郵政劃撥儲金存款收據

 

 

 

收款帳號戶名

 

 

 

存款金額

 

 

 

電腦記錄

 

 

 

經辦局收款戮

 

協會短訊

※協會新網址可活動線上報名或線上繳費歡迎使用

協會新網址https://web.intersoft.com.tw/act/mratc/

111年01-06月預定活動內容

方案/活動

音樂紓壓

足球俱樂部

文創小物

星期

星期一

星期一

星期二、四

時間

10:00-12:00

13:20-15:10

10:00-12:00

內容

音樂律動

足球運動

杯墊、髮飾

活動帶領人

台灣統整教育協會派任

葉哲榮

嚴宏馨

活動日期

3/7、3/14、3/21、3/28、4/11、4/18、4/25、5/9、5/16、5/23、5/30、6/6

3/7、3/21、4/11、4/25、5/9、5/23、6/6、6/20

2/22、2/24、3/1、3/3、3/10、3/17、3/24

活動場次

12

8

8

地點

愛心家園大禮堂

豐富公園

太原據點會議室

 

方案/活動

芳香課程

拼布

文創小物

星期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二、四

時間

10:00-12:00

13:30-16:30

10:00-12:00

內容

紫雲膏、手工皂、防蚊液

手工包

瑜珈

活動帶領人

許碧娟

吳妘廷

詹雅婷

活動日期

4/6、4/13、4/20、4/27、5/4、5/11、5/18、5/25

4/7、4/14、4/21、4/28、5/5、5/12、5/19、5/26、6/2、6/6

6/10、6/17、6/24、7/1、7/8、7/15、7/22、

活動場次

8

10

7

地點

愛心家園大禮堂

豐富公園

太原據點會議室

 

※向日葵庇護工作隊物資募集中…

 

台中市康復之友協會成立『向日葵庇護工作隊』以來,可提供穩定的清潔工作機會,讓願意工作的身心障礙者可以在社區自立生活!

 

目前工作隊營運僅剛好支付工作隊薪資、保險費等費用,缺乏一些清潔耗材(衛生紙、擦手紙、清潔劑、垃圾袋、掃拖地用具、洗手乳)希望您伸出援手,贊助本工作隊營運。

 

歡迎大家介紹有清潔需求的公司行號或社區大樓讓『向日葵庇護工作隊』打掃,增加精障者自立生活的工作機會!

向日葵專線:(04)2208-3901   傳真:(04)2208-1240

清潔業務洽詢請聯絡 陳宜君社工,公務手機0988-226607

 

 

 

※客製化禮品歡迎訂購

為了讓病友能有不同技藝學習與自我實現,本會辦理社區樂活站,其中手工藝課程經幾期訓練,成員的技藝趨於成熟,作品有束口袋、托特包、口金包、手提包、肩背包、兩用包…等,皆可朝廠商需求製作,歡迎訂製。

聯絡電話:(04)2471-5298傳真電話:(04)2471-9067

客製化商品業務洽詢請聯絡 巫琇甯社工

  

社團法人台中市康復之友協會

信用卡轉帳匯款授權書

感謝您對台中市康復之友協會的愛護與支持,為了讓您的捐款方式更為簡便,歡迎您採用信用卡捐款方式。請填妥下列授權書中您的資料,郵寄或傳真回本協會,我們將儘速為您辦理。在收到捐款後,將寄上收據(可抵減所得稅)。本單可複印使用,歡迎將此訊息傳遞各處。

持卡人

姓名

 

身分證

字號

 

 

 

 

 

 

 

 

 

 

住址

□□□

電話

(O)

(H)

行動電話:

信用

卡別

□MASTER CARD    □VISA CARD    □JCB     □聯合信用卡

發卡

銀行

 

信用卡

有效期限

西元

年        月

民國

信用卡

卡號

 

 

 

 

 

 

 

 

 

 

 

 

 

 

 

 

持卡人

簽名

 

 

(須與信用卡簽名一致)

匯款

日期

年       月       日

匯款方式:□月匯款  □季匯款(每三個月)  □半年匯款  □一年匯款  □單筆匯款

匯款

金額

金額

新台幣

(大寫)

 

 

 

 

 

 

 

 

 

新台幣                元整(小寫)

捐款期間自:      年      月      日起至      年      月      日

          

匯款

項目

□常年會費                元        □自由樂捐                 

□指定捐款:項目                            捐款                

開立收據名稱□本人

□公司(請填寫名稱):                                 

授權碼

 

(由本會填寫)

社團法人台中市康復之友協會審核蓋章:

 

附註:

1.持卡人同意依照信用卡約定,按所示之全部金額,付款予發卡銀行。

2.為確保您盡快接到收據,請務必清楚填寫信用卡等相關資料及親筆簽名。

3.未免遺失或遭盜用,您可將本授權書掛號郵寄至本會:408 台中市東興路一段450號(社團法人台中市康復之友協會收)或傳真(04)2471-9067至本會

                                                                                         

 

歡迎您加入康復之友協會

◎本會的任務

1.促進有關精神疾病治療及復健的研究發展。

2.宣導並提供有關精神疾病及心理衛生的各種知識。

3.喚起社會人士對精神疾病患者的認識、關懷、接納與支持。

4.促進政府早日制訂精神病患福利法,以增進患者權益。

5.策動社會大眾協助,期以社會力量來解除病患家屬痛苦並善用社會資源。

6.協助康復之精障者職能訓綀,使能適應家庭與社會,輔導其就業。

7.提供各種有關諮詢服務及其他依法令與實際需要。

8.成立庇護性工作隊,以清潔、代工服務為主,促進精神障礙者就業。

9.成立精神復健相關服務單位,社區復健中心、康復之家或社區家園及精神護理之家。提供精神障礙者復健及養護之全人服務。

◎目標

一﹑設置庇護性工作場,保障康復中之病患的就業。

二﹑設置病患俱樂部,提供其社交技巧訓練及休閒活動之場所。

三﹑運用大眾傳播媒體,提供諮詢服務。

四﹑組織志願服務團,協助病患復健。

五﹑組織家屬團體,互相交換經驗及支持。

 

寄件人

地址:

 

 

 

 

收件人:

408台中市東興路一段450號

社團法人台中市康復之友協會  啟

 

 

 

 

 

 

 

 

 

歡迎您加入康復之友協會

  • 入會資格

凡贊同本會宗旨,年滿二十歲,均可申請加入:

一﹑個人會員:需設籍台中市者

入 會 費:壹佰元    常年會費:陸佰元

二﹑贊助會員:設籍台中市之外者

入 會 費:壹佰元    常年會費:陸佰元

三﹑團體會員:公私立機構團體,並派一人為代表

入 會 費:壹仟元  常年會費:參仟元

社團法人台中市康復之友協會〔個人、團體〕會員入會申請書

姓名

 

性別

 

團體名稱

 

出生日期

 

會員類別

□家屬  □社會人士  □醫療人員

戶籍地址

 

通訊地址

 

通訊電話

 

E-mail

 

學歷

 

申請人:                            〔簽章〕

中華民國      年     月     日

一﹑入會手續:填寫入會申請書逕寄本會。

二﹑會員類別欄請在□內打Ⅴ。

 

 26-2會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