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協會相關資訊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社團法人台中市康復之友協會緣起

長久以來由於社會大眾對精神疾病之認識不夠,忽略了許多患者之權益,使得罹患精神疾病不但被自己,也為家庭與社會所排斥。

因此為協助精神疾病患者獲得完善醫療與復健,增加社會大眾對他們的關懷與接納並為其爭取應有之權益與福利,以疏解患者家屬之痛苦與困迫乃於八十二年一月十七日成立本會,結合家屬、社會熱心人士、民意代表、精神科專業人員之力量、共同來為精神病患者之復健而努力。

一﹑草創期(81年-84年)

協會自81年開始籌備設立,由李秀娟醫師與故 余秀山榮譽理事長積極奔走,集結30位精障者家屬成發起人,於82年1月17日正式立案成立,協會初期辦事處設在北區健行路542號,經第一屆賴陳金蓮理事長的爭取,會址得以設在當時台中市社會局提供給身心障礙社團的聯合辦公室—西區向上路一段577號,萬壽棒球場的看台下,免去房租的支出,奠定協會發展的基石。

82年成立初期,協會無財力收入,籌措財源成為首要之務,當時舉辦三次辦理募款園遊會,才使協會募集到初期營運的基本資金,至84年開始才提供精障者與家屬直接性的服務。

第一屆理事長賴陳金蓮女士主持第一屆第二次會員大會

二﹑奠基期(85年-95年)

協會至85年開始爭取人事補助案,向公部門與民間機構做服務方案的申請,逐漸拓展會務,並培養人力資源,剛開始協會向中華聯合勸募協會、社會局、衛生署與台灣省政府勞工處申請服務方案,以社區服務與就業服務做為會務的兩大發展重點。

社區服務大致分為三部份,一為以一般大眾為主去污名化、認識精神疾病的社區宣導;二為以精神障礙者為主的復健概念生活活動安排,發展零散的才藝活動;三為以家屬為主體的家庭支持網絡。除了上述服務外,還發展協會的志工業務,期使更多的社會大眾認識精神病患的弱勢,並給予生活上的關懷與協助。

在就業相關服務方面,為了協助精神障礙者能自食其力,滿足就業需求,86年協會開始接受公部門委託辦理社區化支持性就業服務,也逐漸獲得雇主的支持,就服員在社區的努力稍有成獲。

協會針對精障者曾辦理職訓,因應電子化與電腦普及於89年辦理電腦職訓班。苦於電腦職訓班學員就業率不彰並且為了銜接就業市場於90年自籌辦理清潔職訓時,成立『向日葵清潔工作隊』,結訓學員開始接起零星工作;91年接受台中市政府委託辦理清潔工作職訓,加入新成員,92年度起開始承接長期穩定清潔工作訂單。

自88年起協會人事逐漸穩定,社區的服務方案也朝多元化與持續穩定發展,中期開始思考永續穩定的服務提供與落實服務社區化。

三﹑成長期(96年-迄今)

為了提供精神障礙者以社區生活為概念的服務,自96年至100年本會承接台中市社會局委辦『台中市精神障礙者生涯轉銜暨個案管理服務方案』,整合大台中相關醫療、教育、福利資源,提供有多重需求的精障者家庭社區資源連結服務。

因應社區精神障礙者沒有合適的學習技藝與體能訓練場所,自96年起協會有規劃辦理手工技藝、語言學習與體能活動,至今發展15種手工技藝、語言學習與體能活動,形成今日的樂活補給站。並於99年申請『社區支持服務方案』,以合諧接納的社區關懷據點概念,促進精障者社區參與。

在個管服務過程中發現許多服務僅是點的服務而且無法持續,尤其獨居與家庭功能低落之精障者需要大量的支持服務,便於99-101年本會發展『台中市精神障礙者生活陪伴員服務』方案,提供台中市獨居與家庭功能低落之精障者到宅訪視的生活陪伴服務,包括就醫陪同、自我照顧能力訓練、陪同參與社區活動、情緒支持…等。

社區化支持性就業服務仍持續穩定服務,也獲得雇主的支持,就服員在社區的努力亦有成獲,獲得勞工局的肯定。

以90年結訓的清潔職訓班成立『向日葵清潔工作隊』,提供庇護性的就業環境,讓學員逐步適應一般職場的需求,經過9年的努力經營,終於99年7月向台中市政府勞工局申請立案,『社團法人台中市康復之友協會向日葵工作隊』正式營運,成為協會第一個分支機構,目前已有4名工作人員、20名員工,109年35處工作案場,營業額逐年穩定且日趨成長,『向日葵庇護性工作隊』的輝煌成果,成為協會未來經營的主要重點業務。

廿七年來會務在默默耕耘的理監事會帶領下,工作團隊一步一腳印的努力,於財源物力均匱乏下擴展迄今,真的要感謝每個業務委辦單位與所有社區合作夥伴的支持,以及眾多會員的肯定與期待,協會才能間在社區支持精障者家庭,未來我們期許『中市康』能成為大台中精障者與家屬的精神堡壘與戰鬥夥伴,共同為精障者的權益與福利奮鬥!

第一屆

理事長

賴陳金蓮

理事

李秀娟、梁素杏、陳俊鶯、許輝雄、廖添福、張溫鷹、余秀山、謝美琴、掌有南、游文治、劉世璜、王開元、洪月華、李月亭

監事

施義賢、蔡一飛、龔雲龍、何麗芬、崔研

第二屆

理事長

陳俊鶯

理事

余秀山、廖添福、李秀娟、梁素杏、劉世璜、王健傑、張溫鷹、李月亭、王開元、洪月華、游文治、許輝雄、林阿追、翁朝紅

監事

施義賢、龔雲龍、殷麗華、蔡一飛、王素芬

第三屆

理事長

陳俊鶯

理事

梁素杏、廖添福、余秀山、游文治、洪月華、張溫鷹、許輝雄、邱垂晃、賴德仁、李月亭、劉世璜、王健傑、林阿追、翁朝紅

監事

施義賢、王素芬、殷麗華、蔡一飛、林猷瑛

第四屆

理事長

施義賢

理事

廖添福、梁素杏、黃呈坤、余秀山、李月亭、洪月華、林廖愛珠、邱垂晃、謝美玉、陳登義、張璣如、柯毅文、賴德仁、蔡岱原

監事

陳俊鶯、廖大錫、王素芬、林猷瑛、殷麗華

第五屆

理事長

廖添福

理事

梁素杏、邱垂晃、蔡岱原、高國源、黃呈坤、柯毅文、黃淑楨、張璣如、陳蕙芳、賴德仁、謝美玉、林幸珠、張家銘、李月亭

監事

陳俊鶯、王素芬、殷麗華、黃嘉惠、廖大錫

第六屆

理事長

廖添福

理事

施義賢、賴德仁、高國源、梁素杏、邱垂晃、蔡岱原、呂國明、林本堂、李林幸珠、謝美玉、黃淑楨、李月雲、吳淑梅、陳月珍、

監事

陳俊鶯、張璣如、黃嘉惠、王素芬、湯孟玲

第七屆

理事長

梁素杏

理事

廖添福、李月雲、邱垂晃、蔡岱原、范家彰、謝美玉、穆美汝、陳月珍、

監事

陳俊鶯、賴德仁、黃嘉惠

第八屆

理事長

蔡岱原

理事

廖添福、謝美玉、梁素杏、陳月珍、賴德仁、田豐科、林惜鳳、林杏貞

監事

陳俊鶯、張采蘋、莊濸濸

第九屆

理事長

田豐科

理事

廖添福、施雙美、賴德仁、謝美玉、林杏貞、邱萌發、張珠莉、莊濸濸

監事

李俊德、張采蘋、陳月珍

第十屆

理事長

田豐科

理事

李俊德、陳昭誠、林俊宏、劉彥瑩、王江城、賴美靜、張珠莉、郭孚華

監事

廖添福、張采蘋、陳月珍

第十一屆

理事長

張珠莉

理事

田豐科、廖添福、謝美玉、謝明鴻、林俊宏、張鈺、林麗瑞、陳昭誠

監事

陳月珍、張采蘋、王江城

第十二屆

理事長

張珠莉

理事

田豐科、游美惠、謝美玉、黃湘雄、朱柏全、張鈺、林秀縵、郝珊梅、

監事

廖添福、魏蘇桂秋、何正芳

 

第十三屆

 

 

理事長

葉千冬

理事

廖添福、田豐科、郝珊梅、林秀縵、張珠莉、謝美玉、黃湘雄、黃瑞香

監事

何正芳、張采蘋、魏蘇桂秋

 

FB粉專請點下方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E7%A4%BE%E5%9C%98%E6%B3%95%E4%BA%BA%E5%8F%B0%E4%B8%AD%E5%B8%82%E5%BA%B7%E5%BE%A9%E4%B9%8B%E5%8F%8B%E5%8D%94%E6%9C%83-996122370434800/

BANNER191024.jpg

 

------------------------------------------------------------------------------------------------------------------------------------

社團法人台中市康復之友協會向日葵工作隊緣起

向日葵工作隊成立於民國99年6月30日,主要承接清潔工作業務,以群體就業的方式,提供精神障礙者庇護性就業服務,以期能增進精神障礙者就業適應與工作技能,協助回歸社區生活。

ㄧ群精神障礙者組成的清潔工作隊。不被精神疾病打敗,正努力生活每一天,學習自立。

精神疾病不能限制一個人的心,坦然接受它、與它共處,穩定接受醫療。雖然身體受精神疾病困擾與限制,但精神障礙者期待像一般人生活有一份工作、可以自食其力。向日葵工作隊因此成立。

在工作隊中,老師因應每個人的體能、耐力給予適當地工作量,在職場中實際操作,瞭解職場需要具備因應的工作態度與工作技能。就服老師針對每個隊員給予一個武功小秘笈,做為工作提醒,關懷生活的每一個細節,使得隊員能適應與勝任工作。

我們速度雖然比一般人較慢,我們用雙手共同努力完成工作,達到工作品質要求。面臨工作要求,營運困境的危機,在大家相互勉勵與支持,團隊努力面對困境,提升精神障礙者的生活適應能力。如今,隊員已有20位,工作場超過30個以上,面對生活不再是無助的,而是充滿快樂與自信。

工作讓我們專注力提昇,能與疾病和平共處。我們不再是負擔,生活不再只是反覆住院、出院惡性循環,我們像一般人ㄧ樣有成就、自立生活。

自90年自籌辦理小規模清潔班結訓,成立向日葵工作隊,開始零星工作訂單;91年大規模清結訓練招聘新成員,92年開始接洽長期穩定的工作訂單,逐年成長。

至99年7月正式於勞工局立案,努力讓精障者藉由工作培養自立生活的能力,十一年來工作隊的成員的表現,也證明了自己是可以克服疾病障礙與經濟獨立的。除一般營運外,工作隊工作訓練內容包含:職場情境操作、團體輔導、工作討論、生活管理訓練、個別輔導、職場技能訓練與安全教育、消防演練…等,迄今已服務101名身障者,目前共有4名專業工作同仁與2名領班,每日帶領20名身障學員,穿梭於35處營運案場,營業額逐年穩定成長,中期營運目標訂為自給自足已達成,目前長期營運目標是希望三年後可以順利轉型為社會企業,服務更多的弱勢族群。

中市康理監事會為向日葵庇護工作隊的永續經營與中市康組織發展,決議擴大庇護工作隊規模,朝社會企業方向邁進,先籌設精障者社區復健中心,儲備精障者人力資源培力庫,成為庇護工作隊堅強後盾,工作隊再增設一般職場部門,錄取一般人員及拓增居家清潔與企業晉用服務,協助有清潔技能的精障者進入一般職場,讓精障者的就業之路由社區復健技能培訓→庇護性職場工作→支持性工作,一路暢通!

33173068_968774183299564_1714736530100060160_o.png

FB粉專請點下方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E7%A4%BE%E5%9C%98%E6%B3%95%E4%BA%BA%E5%8F%B0%E4%B8%AD%E5%B8%82%E5%BA%B7%E5%BE%A9%E4%B9%8B%E5%8F%8B%E5%8D%94%E6%9C%83%E5%90%91%E6%97%A5%E8%91%B5%E5%B7%A5%E4%BD%9C%E9%9A%8A-559189974257989/

 

 

未來的展望

協會成立當時,社會大眾對精神疾病還處於不甚了解,所得到的資訊也只是從傳媒過度渲染的負面報導,很少人清楚精神症狀其實是疾病的一種,只要就醫就能穩定症狀,再佐以適當的社區復健,病友也能回歸原來的生活軌道,不用過著閉門不出甚至是禁錮的日子。時至今日,資訊爆炸的時代,社會大眾只要運用『一指神功』便能從網際網路了解精神疾病的症狀與藥物的作用,拜社會快速變遷與世紀文明病『憂鬱症』之賜,精神(身心)科的門診量屢創新高,現今大眾對精神疾病不會再諱疾求醫,而是以積極的態度去面對,這是值得興奮的一件事,但是面對精神疾病社區復健資源的不足,與復健課程內容不夠多元化,無法滿足病友的需求,造成資源的短缺或浪費,實在非常的可惜。協會衷心的希望,精神醫療社區復健內容能更貼近病友的實際需求,其資源也能避免城鄉的差距,更為可近與普及,實為家有精障者的一大福音。

台中市身為六都之一,目前約有13,000名精障者,其社區復健中心資源僅有400床左右,實在不足,協會目前在籌設社區復健中心,以復元為藍圖,建構不同世代的復健目標,符合時代的潮流,讓精障者的復健不僅僅是做代工備餐清潔工作訓練,我們要加入年輕的元素,針對廿世代的孩子打造適合他們的復健環境,讓他們在了解自身疾病之時,也能掌握自己的優勢與限制,激發他們的想望與創造力,在對抗疾病的同時也學習自己做決定,為自己的人生而努力。我們希望社區復健中心是朝氣蓬勃,相互支持的環境,在共同理念下,大家一起成長,邁向人生的不同階段,讓每個想要在社區自立生活的精神康復者,都可以在中市康的社區復健中心獲得支持與動力!

~經費來源~
log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