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3年會刊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理事長的話

第十四屆理事長 葉千冬

自從政府宣佈疫情降級後,脫下口罩好像在宣告我們戰勝了病毒,我們因為“怕”減少了外出和參與活動,但我們的工作隊依然嚴守工作崗位,持續服務清潔各單位機構,沒有ㄧ點退縮。我們家屬及寶貝們也可以學習此精神,盡量不再受病症的干擾及影嚮,走入社區正常的生活。

近幾年透過一些研討會及說明會,明顯地看到政府對精障族群照顧的提升,心衛中心的擴大設點(針對剛出院ㄧ,二級病人的追蹤關懷)、協作模式

(會所)、小作所(參與作業,休閒活動走入社區)、社區家園、厚植計畫、多元生活方案都是想讓家屬及康復者不要孤軍作戰,朝向更人性化有尊嚴的復元之路。

復元支持體系主要協助復元人士在 1.健康 2.安居 3.意義 4.社群等四大面向增強自我力量,獲得支持。一般能力正常的人大都自己做得到這些。精障者在這四大面向好像缺ㄧ就較不穩定,我們可以怎麼協助他們呢?國內外成功的案例模式、各地協會訊息作法、家屬群組的分享交流、專家們的資源整合分析、社工們的經驗…等等,最重要是我們先走出來多接觸多學習,讓生病的家人也願意走出來,才能朝目標一步步地邁進。

協會目前無自有財源,所以需透過方案申請及募款為精障者家庭提供社區支持服務,包含新知講座、就業分享會、教育、紓壓支持團體、社區樂活站等等活動。目前透過康盟的努力,政府單位開始編列預算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模式及方案,服務精障者也是保障人權及整體社會的安全。家屬們的團結與共識也是協會最重要的支援及助力。

再次呼籲協會需要您的參與!邀請您加入志工或理監事會,透過家屬的需求及看見,協會才可以持續成長進步,提供更多元的服務,同時結合政府與民間資源,讓家屬及精障者們有更多的學習及突破。

 

會刊完整內容請點選附件唷

會刊完整內容請點選附件唷

會刊完整內容請點選附件唷

 113年會刊